基本无害

神话、历史与故事

读《摩诃婆罗多》笔记(三)赌骰篇

1.先来看看男人们的美貌


年轻的无种,黑皮肤,红眼睛,长胳膊,狮子肩,也是我的财产,我就押上这个赌注。


他就是翼月生(阿周那),戴着皮护腕和护指,背着满囊利箭,挽着号弓,穿着黄金的铠甲出现了。他宛若黄昏时节的一团雨云,拥有丽日,现出彩虹,电光闪闪。


那一个早一点离去的人,一双大眼宛若莲花,身躯魁伟,步如雄狮,皮肤白暂,高鼻秀美,他一定就是正法王坚战了。


他(迦尔纳)的光芒、英俊、神采、美德,如同日神、月神和火神一般。他高高挺立,宛若一棵黄金的棕榈树。他青春正富,好似雄狮般强健。他的美德难以尽数,他是太阳神的吉祥的亲生儿子。


听到这番话,迦尔纳羞愧得俯下脸去,就像被雨水淋湿而低垂的莲花。


无种的描述完全看不出来美貌,阿周那十分惊艳,坚战看起来是俊美型的,小太阳那两个比喻让我印象深刻,“黄金的棕榈树”“面容像低垂的莲花”,啧啧。这也说明表现男人的美貌重点不在于描写局部,而在于整体的气质,看看阿周那和迦尔纳被烘托得多好。



2.再来看看黑公主的美貌


她身上香气浓郁,宛如蓝莲花一般,香飘数里。她生有一副绝色的姿容,大地之上无人可以媲美。(43) 这位美臀女刚刚出生,一个无形的声音说道: " 赛过所有妇女的黝黑女郎,将把刹帝利引向毁灭。(44) 窈窕的妙腰女郎,届时将实现天神的重托。由于她的缘故,一场巨大的恐怖将降临到刹帝利的头上!”(45)听见这番话,所有的般遮罗人都欢呼起来,犹如群狮齐吼。他们洋溢着狂喜之情,负载万物的大地简直无法承受了。


不具体描写就还好,芬芳的大美人,不过我想说般遮罗人这么高兴是为啥,天下苦刹帝利久矣?


坚战说:我用她和你赌!她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不太黑,也不太白,有一双美丽的红眼睛。(32) 眼睛如同秋莲,芬芳如同秋莲,容貌如同侍奉秋莲的吉祥天女(33)她是男人渴望得到的那种温柔、美丽和端庄的女人。(34) 她常常最后一个安歇,最早一个醒来,连养牛和养羊的人们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她都知道。(35) 她的莲花脸上沁出汗珠,像素馨花一样美丽。她腰如祭坛,头发长,眼睛赤红,身上很少汗毛。 (36)妙力之子啊!我就把这位腰肢纤细、体态美丽的般遮罗国公主德罗波蒂押上赌啦! 


唉,坚战压上老婆前的这一段话,是真不把大伙儿当外人啊。“不高不矮……”的描述让我想起了登墙女,看来中国和印度古代的文人脑洞相通,美女都讲究一个纤秾合度。“红眼睛”不知道是什么奇怪审美,无种也是如此。总的来说这是非常男凝的一段话。我明白为什么黑公主是印度人心目中理想的妻子形象了。



3.小太阳狂霸酷炫的出场


这时,从校场门口响起了炫耀雄壮和膂力的拍打臂膀的声音,听来如同霹雳轰鸣一般,“难道是山崩了?也许是地裂了?也许是天空被带雨超载的云团充塞得太满?”(28)校场的观众刹那间闪过这样一些念头。负载万物的大地的保护者啊!当时,他们全都朝大门望去。


臂膀雄健的迦尔纳,将整个校场扫视了一周,似乎是漫不经心地向德罗纳和慈悯鞠了一躬。(6) 在场的观众全都凝神屏息,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心想:这是谁呀?’”一阵惊慌之后,人人心中充满了好奇。


诛灭仇敌的难敌挺身而起,马嘶和身强力壮的百兄弟一道, 将他团团围绕在当中。(31) 那时候,他手握大杵,巍然屹立:备好兵刃的众兄弟,围绕着他团团站定,好似往昔诛灭檀那婆的大战时,城堡破坏者(因陀罗)被一群群天神拱卫其中。


看完校场封王,我十分怀疑迦尔纳才是史诗主角,要不写这一段的一定是位文学艺术修养很高的小太阳粉吧。什么“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各种场景氛围烘托,一套套玩得贼溜。持国百子如临大敌的表现也很萌hhh



4.谁也说不清的正法


我已说过,甚至世上那些灵魂伟大的婆罗门都不能把握正法的最高准则。(14) 世间有力量的人认为是正法,其他人也就认为是正法。(15) 由于这件事微妙,深奥,严重,我不能对你的问题给以确定的回答。(16) 这个家族的末日肯定不远了,所以俱卢族所有的人都陷入贪婪和愚痴。


国王啊!正法是微妙的,我们不知道如何遵循它;但前人走过的路,我们知道,我们将循它走去。(28) 我的口中从不出虚言妄语,我的心也想不到不合正法的事上。我的母亲是那样吩咐的,我心里也认为那样合适。(29) 因此,国王啊!这一定就是合乎正法的了。你不用再考虑什么了,大地之主啊,就这样办吧,不要再有一点犹疑! 


第一段话是毗湿摩面对黑公主在赌局中的质问说的,第二段是坚战坚持要黑公主嫁五子时说的,看的时候真是槽多无口。说真的,正法这玩意儿,在既没有像西方那样发展出契约与法制精神,又不如中国强调伦理道德的印度大环境中来说,很多时候只能用来约束约束自己,对他人没有、也不应有任何效力。坚战这段话还犯了循环论证的错误,当一个人的言行本身就是正义的标准时,又怎能用这种标准去衡量他的言行正义与否呢?考虑到印度古代逻辑学是十分发达的,正理论的“五支论法”可与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媲美,我开始怀疑,现代的部分印度人(以13版电视剧编剧为例),及我们中国人可能普遍误解了“正法”的含义:在以寻求个人解脱为源的印度教文化中,正法是一种纯粹私人的、向内观照的原则,而与更普遍的社会道德无关。



5.难敌同学有高论


对于刹帝利,最重要的是力量。即便是一个下等的刹帝利,也应该与之交战。勇士的出身,江河的源头,都是难以追溯明白的。(11) 光辉广被一切生物的火,本是产生于水;诛灭檀那婆的金刚雷杵,竟然是用陀提遮仙人的骨头制成。(12) 世尊天神古诃,听说他是火神之子,昴宿之子,楼陀罗之子,又说是恒河之子,完全充满了神秘。


这段话应该很有名了,难敌也是有“雄辩”的属性的,但他好像不太会骂人。


就像蛇吞掉躺在洞中的生物,大地也会吞掉那些不反抗的国王和不出门的婆罗门。(21)人民之主啊!人不是生来就是谁的敌人。与他行为相同,他就成了敌人。(22) 看到敌方兴旺发达,还糊里糊涂,掉以轻心,敌人就会像不断加重的疾病,致他死命。(23) 即使最弱小的敌人,一旦成长壮大,就会像生在树根的蚂蚁,最终把大树吃空。


难敌前面还在因为嫉妒天帝城的繁华,对着持国撒泼打滚,后面一站起来就说了这番话。。。还真有点政治家的风范。说起来坚战也有这样的品质,为自己争取嘛,不寒碜,只是他说的话做的事都挺一言难尽的,完全没有萌萌哒的感觉。


6.一些精彩的比喻句


他们看见他俩扭成一团,正在互相拖拉,犹如两头渴望胜利而疯狂恶斗的雄狮。(14)他俩紧紧纠缠在一起,彼此间你拖我拉,地面上扬起滚滚尘沙,犹如森林大火的腾腾烟雾。(15) 他俩时隐时现,就好像是大地上尘沙笼罩的两座高峰,雾霭迷漫的两座石山。


那个罗刹被怖军杀死的时候,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哀嚎,犹如一面被水浸湿的鼓发出低沉的鼓音,响彻了那座森林。


还有个我非常喜欢的句子,是把黑压压的森林比做“一团黛色的雨云”。



7.字数越少基情越满


婆罗多后裔啊!有人说汉沙在作战中被杀死了。狄婆迦一听这消息, 就跳进阎牟那河,让自己淹死了。因为他想:“没有汉沙,我不能活在这个世上。”所以寻了短见。攻克敌人城堡的人啊!汉沙一听狄婆迦死去,也走到阎牟那河,跳水自沉。


妖连王这两个属下真是。。。引人遐想,其实只要再补充几句话,什么“我唯一的朋友死了”“唯一能与我做对手的人死了”,也不至于如此啊。。。



8.爱情什么的还是算了吧


在风光旖旎的一座座山峰上,在鹿鸣呦呦、鸟雀啁啾、永远令人心旷神怡的众神憩息之所,(20) 希丁芭变化出绝色的姿容,用各种首饰打扮得花枝招展。她细语温存,令般度之子无限欣悦。


希丁芭的故事在神话中很常见。女性(尤其是女儿)似乎总是被视为他者,注定是要与自己的亲族决裂的,在这之后还会被她选择的一方抛弃。这类故事想说明什么呢,女性的情感泛滥和不知是非善恶?让我犹为戚戚焉的还有她“幻化成美女去取悦对方”的这种低下姿态。泰戈尔的抒情戏剧《齐徳拉》也是如此开头,但是整体要好得多(里头的男主是阿周那,对于他我认为作者有一种淡淡的讽刺)



9.又到了我最喜欢的神话环节


在婆利古家族房子里,被刹帝利挖出来的那些钱财,是我们希望激怒刹帝利,让他们大逞暴虐,而有意藏进去的。我们都盼望升天,为什么还要钱财呢?再生者雄牛啊! (17) 这是在死神不能把我们全都带走的情况下,我们那时候找到并商量好的一个办法。孩子啊!(18) 一个杀死自己的人,得不到美好的众世界。亲爱的!因此,我们一起找到了这样一个办法,毋须自戕就能毁灭自己。


婆利古家族惨遇刹帝利灭门,只有股生仙人被他妈妈藏在大腿里活了下来,然后他立志报仇,发誓苦修,毁天灭地。。。完了大家伙儿告诉他这都是逗你玩的。股生仙人实惨。赵氏孤儿:谁让你丫活在神话世界里?


那位具有极大威力的大神对他说道:“天帝释!你以后再不许有这样的行为了! (18) 你有无穷的力量和勇气,你把这雄伟的群山之王打穿吧!打穿后进到里面去,你会在那里看到和你一模一样,和太阳一般光辉的几个因陀罗。’(19)他从大山顶上打开一个洞,看见里面有四个和自己长得一般模样者。一见他们,他难过起来,心里想:“莫不是我自己也要落到和他们一样的下场?”


wow~又到了迫害因陀罗的时间。我很喜欢这个故事,特别是因陀罗看到山洞里有四个一模一样的他自己的那一幕,很cult的感觉。


母蛇已把他的头吞到肚里,正吞着他的尾巴,就这样怀抱儿子,向空中逃去。(7)般度之子用一支锋利的宽镝箭,射断了这逃跑着的母蛇的头。天神之王眼看她中了箭。(8) 一心想救下马军,手持雷杵的大神立刻兴风作雨,用幻象迷惑了般度之子,此时马军才得以乘机逃出。


其实火烧甘味林这一段本质也是在迫害因陀罗,他这里各种被儿子吊打,连蛇王小弟们也罩不住了。另外这个情节应该是要反映古人“刀耕火种”的耕作方式吧,对各种残忍细节的描写太过详尽,读来令人厌烦。



10.喷子荟萃的大史诗


童护对毗湿摩:

安芭公主已另有所爱,你这自以为有智慧的人为什么要把她抢走? (21) 毗湿摩啊!你的弟弟奇武王遵循善者之道,没有要你抢来的这个姑娘。(22) 你自以为有智慧,但奇武王的两个妻子就在你的眼前,依照善人的行为规范,和别人生下后代。


说起来,抢亲虽然是刹帝利的正常操作,但惹出风波来的时候也被拿来说事,还有“借丈夫兄弟的种”也是如此(忘了那个专有名词是什么了),说明了他们的社会正在经历转型期,许多涉及伦理的旧风俗当时看问题也挺大的。另外童护是真的会喷,看的时候笑死了,可惜只截取了一段。


维杜罗对难敌:

你这位婆罗多族雄牛不喜欢忠告,就像少妇不喜欢六十岁的丈夫。……辛辣,尖锐,灼热,有损名誉,苦涩,难闻,善人们喝下这种利于除病的良药,而恶人们不喝,大王啊!平息怒气,喝下良药吧! (19) ……俱卢后裔啊!我坚持再对你说一句话,智者决不会去激怒那些牙里和眼里都充满毒液的毒蛇。


比做少妇什么的。。。三叔你还真是老不正经。维杜罗不看后面那些唱衰的话,这里感觉还挺痛心疾首的?他把般度五子比做毒蛇也有点值得玩味,可能只是想强调他们的威胁之大吧。


难降对黑公主:

般度的儿子们像干瘪的空心芝麻,像用皮子制作的野兽,像空壳麦穗。(13)你为什么还要侍奉这些落难的般度五子?这就像照管干瘪的空心芝麻,徒劳无益! 


这个比喻也太犀利了hhh,我要是五子也得恨死他,不过后面他们好像把这锅扣在了迦尔纳头上,认为是他说的?



11.米虫婆罗门的恰饭姿态


人们经常听到这些灵魂伟大的婆罗门在那里愉快地进餐和高声谈话。(49) 人们经常听到他们在那儿说:“ 请把这个给我!请把那个给我!或“请吃吧!请吃吧!(50) 婆罗多后裔啊!法王分别给了他们成百成千的母牛、黄金、床榻和美女。


 这么明显的不要脸,应该是黑吧。



12.秀美腿前也看看场合吧


对贡蒂之子坚战说了这些话后,难敌陶醉在自己的权势中,撩起自己的衣服,仿佛微笑着拿眼挑逗般遮罗公主。(10) 他把自己具备一切优点,像香蕉杆一样圆润,像象牙一样白净,像金刚杵一样沉重的左腿,(11) 露给德罗波蒂看,仿佛故意要刺伤怖军,对罗陀之子迦尔纳笑笑。


先不论为啥难敌要对着迦尔纳笑,这一段从文学角度来说也很糟糕吧,为什么要在描写人物丑恶行为时详细赞美他的形体?这是哪门子以美衬丑的新奇写法啊。。。



13.我发现了特殊的磕cp角度


迦尔纳说:我们听说过人间有很多以美貌著称的妇女,但从没有听说过她们有她这样的功德(1)在般度五子和持国的儿子们都满腔愤怒的时候,黑公主德罗波蒂给般度五子带来安宁。(2) 对沉入水中、面临灭顶之灾的般度五子来说,这位般遮罗公主成了救度他们到岸边的船只。


听说印度人民很喜欢拉郎迦黑,不知道他们一般怎么说服自己接受赌局中迦尔纳对这位敌方女眷的恶意的(黑公主的恶意倒是可以被阐释为“爱你所以羞辱你”),还是他们根本不在意呢?我倒是觉得这段话可以做做文章,原本轻视女性的迦尔纳被黑公主许愿为丈夫赎身的大爱举动感化,俗是俗了点吧,但本身拉郎他们我就不太能理解。。。


14.打动人心的情感流露


发现自己漏了一段,怪麻烦的,就不补原文了。火烧紫胶宫后,五子和贡蒂流落森林,怖军外出找水,回来看到自己的母亲和兄弟们因为疲倦而直接睡在了地上,他想到他们的身份如何尊贵,过去的生活如何优渥,不免酸楚异常。 书中这里是一长段独白,描绘出的心理活动非常真实,我看得很感动,也发现了这个角色身上重视亲情的美好一面。我之前对他的评价是不公正的。



————








到这里第一本书就结束了,其实应该分为《初篇》和《大会篇》的,只是我分为了三个部分。后面一本主要讲十二年的林居生活,应该会有更多跟主线故事无关的神话。我读书的习惯是同时读好几本,而且并没有开始了就要读完的这一类执念,在我已经弃剧的情况下 ,希望做笔记能让我坚持读下去这部内容庞杂的史诗吧。




评论(5)

热度(4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