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无害

神话、历史与故事

读《摩诃婆罗多》笔记(四)森林篇

1.印度教义相关

在二分时代,正法又减少两足,毗湿奴变成黄色,吠陀分成四部。(26) 一些人懂得四部吠陀,另一些人懂得三部、两部或一部吠陀,还有些人连一首吠陀颂诗都不懂。(27) 这样,不同的经典导致多种多样的仪式。众生从事苦行和布施,也迷恋激情。(28) 人们不通晓一部吠陀,吠陀已被分成多部。真理丧失,也就很少有人坚持真理。


一个人不在吠陀中诞生,在行为方面,他就与首陀罗等同。对此持有异议的自生摩奴说道: ( 30 )“种姓由行为决定。如果不依据行为,就会出现严重的混乱。”蛇中因陀罗啊! (31) 谁具有良好的行为,大蛇啊!我前面已经说过,他就是婆罗门,优秀的蛇啊!


我在各个地方看过一些为种姓制度辩护的讨论,最常见的说法是:种姓原来是按道德划分(其实和这里的按行为划分很相近),只是后来就变成了按出身划分。先不说首陀罗行为上始终不能听取吠陀,因此出身上始终是个首陀罗这种问题,我比较在意的是,社会分工任何时候都客观存在,种姓制度之所以落后,其实不在于按什么划分,而是在于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并且剥夺底层人民最基本的人格尊严与生存权利。


2. 一些个基情时刻

听了迦尔纳这样说,难敌王心中很不高兴,马上把脸转过去。(13) 迦尔纳心领神会,睁大美丽的双眼,忿怒地望着难降和沙恭尼。(14) 他自己站了出来,极其愤慨地说道:“诸位国王啊!请你们听听我的意见。(15) 我们都愿意为难敌王效力,但我们无所作为,就无法让他高兴。(16) 我们一起拿起武器,穿上铠甲,登上战车,去杀掉在森林中流浪的般度五子吧! ”


这是什么“你错我不肯对”的狗血剧情,迦尔纳啪啪打自己脸,啊我被萌到了


这时,黑天对普利塔之子阿周那说道:(37)“你是我的, 我也是你的,属于我的一切也属于你。仇恨你的人也仇恨我,追随你的人也追随我。(38) 难以制服者啊!你是那罗,我是诃利.那罗延。那罗和那罗延两位仙人从另一个世界来到这个世界。(39) 婆罗多族雄牛啊!你不能和我分开,我也不能和你分开,谁也不知道我们两个之间有什么区别。”


这已经不是能够用“深情”来形容的了,因为本就不是人与人间的世俗情感。因为超出了我的阈限,我反倒萌不起来了。。。


 3.一些个苦行姿势


他(阿周那)身披蓑衣,带着棍子和鹿皮。第一个月他三天三夜吃一个野果。第二个月,六天六夜吃一个。(21)第三个月,半月吃一片掉在地上的枯叶(22)第四个月,大臂阿周那整月以风为食,双臂高举,无所依撑,只用脚尖着地站立。(23) 由于经常沐浴,灵魂高尚、威力无限的阿周那的发髻像闪电和莲花一般光洁。


他(行落仙人)修炼的是英雄立地站桩,稳稳地固定站立在一个地方,度过了悠悠漫长的岁月。(2) 茂密的藤萝已经把他的身体全部遮住了,成群的蚂蚁撒下泥土,不知经过多少年月,他被埋入蚁垤,(3) 上下左右浑似土丘一般,就这样藤遮土掩,行落仙人竟成了个蚁垤。但是,他仍然一味地修炼苦行。 


这种折磨身体的苦行方式我虽然不能理解,但咂摸一下,多少有一种人与大自然气息交融的美感,尤其是那“藤遮土掩、成为蚁垤”的神秘画面。


5.一些个萌萌哒因陀罗


大阿修罗的脖子上,黄金项圈闪闪发光。因陀罗的金刚杵把他击倒在地,犹如往古巍巍高山曼陀罗,被毗湿奴用手推倒。(14)弗栗多已经倒在地上。因陀罗还吓得逃跑,跳进一个池塘。他吓得不知道自己已经亲手掷出金刚杵,更不知道弗栗多已经中杵身亡。


天帝因陀罗反复唠叨这几句话,行落仙人理也不理他,趁机又拿起那把勺子。(13)行落正要给双马童盛上美妙的苏摩仙酒,因陀罗见此情景,愤愤地说道: (14)“如果你一 味坚持给双马童盛苏摩仙酒,我就向你打出独一一 无二的金刚雷杵。”(15) 行落仙人听罢此言,微微含笑瞧了他一眼,便按照规矩给双马童盛上了一勺苏摩仙酒。(16)因陀罗被激怒了,正要打出模样凶恶的金刚雷杵,他那条紧握雷杵的手臂已被行落仙人定住了!

 

大王啊!你口渴,喝下这罐依法念过咒语、蕴含我的苦行和精力的水,这样,你自己会生下一个英勇的儿子。(23)我们在这里为你举行了无比神奇的祭祀。你这样英勇,你会生下一个像因陀罗一样的儿子。

过了整整一百年,这位灵魂高尚的国王身子左侧裂开,出来一个像另一个太阳似的儿子。(25) 生出一个极其光辉的儿子,而死亡也没有找上优婆那娑王,这仿佛是奇迹。(26) 接着,无比光辉的帝释天来看望这个孩子,把自己的食指放进孩子的嘴里。(27) 手持金刚杵的帝释天说道:“他会吮我。”


我已经彻底怜爱因陀罗了,虽然隔壁的宙斯也时常有一些猥琐恶劣的举止,但好歹武力没有怎么破格过,因陀罗这是全靠威名硬撑啊……另外就是他有时候真的会做出一些很奇妙的举动,比如逗孩子。



7.画风神奇的牧场篇


难敌搂住他的脖子,说道:“你走吧!”

听了他的话,可怜的难降痛苦不堪,双手合十,匍匐在地,嗓子哽咽,结结巴巴地对自己的长兄说道: “ 请开恩吧!”他趴在地上,忧心如焚,痛苦的泪水酒落在难敌的脚上。(28) 这位人中之虎说道:“ 不能这样!大地和高山可以崩裂,天空可以破碎,太阳可以失去光亮,月亮可以失去清辉,( 29)风可以失去速度,火焰可以失去灼热,雪山可以移动,海水可以干枯,(30)没有你,我不能统治这大地,国王啊!”他反复说道:“你开恩吧,在我们的家族中,只有你能成为百年之王。”


难降这也太可怜巴巴了。我猜想历史上的难敌要么是独生子,要么真是兄弟间关系亲密又长幼有序,他的人际关系真是无可指摘。


从前,通过苦行,我们从大自在天那里得到你。你的上半身完全由金刚石合成,刀箭不入。(6) 而你的下半身,无罪的人啊!是由女神用花制成的,形态美丽,迷住女人的心。(7) 这样,王中魁首啊!你的身体与自在天和女神有关,人中之虎啊!你有神性,不是凡人。


檀那婆们为了帮助你,已经变成大地上的英雄。(10)另外一些阿修罗也将进入毗湿摩、德罗纳和慈悯等人的身体。由这些阿修罗控制,他们将毫不留情,与你的敌人作战。


我想后人轻易能看出《牧场篇》是后来所加,不仅因为它使得人物前后性格行为矛盾重重,还因为显示出一种非常简单粗暴的神话思维和天真的善恶观念,与史诗中最好的部分对比显得尤为粗浅。不过虽然情节总体扯淡,里头还是有不少萌物的,比如鲜花钻石版难敌,阿修罗附身版俱卢将士……


8.印度版三从四德

黑公主:

我永远摒弃傲慢,摒介欲望和愤怒,总是努力侍奉般度族兄弟和他们的妻子。(18) 我控制情感, 把自己的心放在他们的心上,不傲慢,满足丈夫们的心愿,顺从他们。(19)我总是害怕说错、站错、看错、坐错、走错或误解。

 

黑公主与真光谈话这里,通篇都是槽点,随便摘录一段吧。感觉这里虽然黑公主说得起劲,连对面同时代的真光都不太想听的样子。希望现代的姐妹们也能对男权社会下的奴役与规训不屑一顾,活出真正的自我。


 9.怖军让我说你什么好


这位青年决心满足爱妻的心愿。他的目光炯炯有神,魁梧如同金棕榈树,强壮如同狮子(30) 勇猛如同发情的大象,速度如同发情的大象,两眼通红如同发情的大象,抵御力如同发情的大象。(31) 那些不可见的药叉女和健达缚女坐在爱人身边,转过身子注视他。(32) 般度之子怖军仿佛是崭新的美的化身,在香醉山景色迷人的群峰中行走。


凶猛的狮子和老虎愤怒地张着大嘴,发出可怕的吼声,向怖军扑来。(46) 风神之子怖军凭借自己的臂力,愤怒地抓起一头大象打死另一头大象,抓起一头狮子打死另一头狮子。这位般度族力士还用手掌打死很多猛兽。(47) 那些狮子、老虎和熊罴被怖军杀得四处逃命,吓得屁滚尿流。


我想现代人大概不太能欣赏怖军这种形象的美吧,至于人类尚未征服自然的蛮荒时代,好吧可以理解。


看到怖军手持锋利的箭,准备决战,俱比罗对正法之子(坚战)说道: (40)“所有的生物 都知道,普利塔之子啊!你热心为众生谋利益。所以,不必害怕,你和你的亲属,就住在这山顶上吧! (41) 你不要生怖军的气,般度之子啊!他们被时间杀害,只是假手你的弟弟。(42)你不要羞愧,感到这事由鲁莽造成。众天神早就预见这些药叉和罗刹要遭到毁灭。(43) 我不生怖军的气,我很高兴,婆罗多族雄牛啊!我一向对怖军的行为感到满意。”


人中雄牛啊!这怖军无所畏惧,不懂正法,骄傲自大,智力低下,缺乏忍耐,你教教他吧! (9)


财神当着怖军的面是一套话,怖军刚走又是另一套话,变脸速度堪比上文的迦尔纳,虽然可以理解他这样做吧,但我还是想摘出来讽刺下,为这样的主子卖命可真不值得。话说我有时候不喜欢印度史诗,是因为它们热衷于描绘详尽的血腥暴力行为,下一秒又力图粉饰死亡与牺牲,比如罗摩经常打死一些敌手,回头就说这位敌手命该被打死,甚至被罗摩打死是他升天得道的途径,又比如打完一场仗后所有丧命的“正派人士与动物”嗖一下复活……就仿佛是在逗我。这大概是印度版“阿Q精神”吧,我反正没有从中感受到任何安慰,只感受到一种对生命情感的扭曲与漠视。


10.悲剧英雄迦尔纳

如果杀勃罗和弗栗多者(因陀罗)向我乞求,我会给他耳环和铠甲。(29) 为了般度之子们的利益,向我乞求耳环,这会使我的声誉传遍世界,而他的名誉扫地。(30) 我选择享誉世界,哪怕舍弃生命,太阳神啊!声誉卓著的人享有天国,声名狼藉的人只有毁灭。


我施舍与生俱来之物,会赢得永恒的声誉。我按照礼仪向婆罗门施舍,(35) 在战斗中献身,完成难以完成的业绩,在战场上征服敌人,我必定会赢得声誉。(36) 在战场上赐给乞求活命的恐惧者以安全,为老人、 儿童和婆罗门解除恐惧,(37) 我将赢得世界上最高的声誉,征服罗喉者(太阳神)啊!你要知道:我发誓用生命保护我的声誉。(38)给予乔装婆罗门的摩诃梵(因陀罗)这无上的施舍,天神啊!我将达到世界的最高境界。


不知道谁想出来的盗耳环篇,直接把迦尔纳的英雄属性拉满了。在永恒的声名与短暂的生命之间,慷慨激昂者总是选择前者。


11.一些个优美的语句


大力罗摩白净似牛奶、茉莉花、月亮和莲藕,戴着野花编成的花环,对眼似莲花的黑天说道


大力哥真是好白啊,好羡慕


她们像金色的祭坛一样辉煌, 像月亮一样洁净无垢,像火一样闪闪发光,像星星一样神奇。


喜欢这一系列比喻句,清新闪亮。


大臂怖军看见猴王睡在芭蕉林中的一块巨石上。(64) 像闪电一样难以逼视,像闪电一样通身发黄,像闪电一样光辉,像闪电一样敏捷。(65) 粗短的脖子枕在交叉的双臂上,肩膀和身躯庞大,而显得腰部较细。(66) 长满长毛的尾巴向上翘起,顶端微微弯曲,如同挺立的旗杆。(67) 嘴唇鲜红,舌头深红,耳朵鲜红,眉毛抖动,牙齿又圆又尖,脸像一轮明月。


这一段哈奴曼的外貌描写很棒。


成百成千的鸟云标志炎热离去,阳光之网消失,闪电发出纯洁的光辉。(3) 大地上嫩草丛生,爬虫迷醉,雨水浇灌,烟雾、灰尘和红霞都被洗净。(4) 在雨水笼罩下,任何东西都看不清,不管是平地还是洼地,河流还是陆地。(5) 河流湍急,涛声隆隆,犹如飞箭呼啸,为树林带来雨季的美丽。


书里这样的景物描写太多啦,摘一段比较喜欢的。赞一句作者们观察细致,描写生动。



12.一些个与主线无关的有趣神话

 

众天神感受到她心地纯洁又聪明,领悟出她对那罗的一片深情和敬意,便尽快努力呈现出世人所说的那些特征。(22)达摩衍蒂看见天神们既不流汗也不眨眼睛,花环保持得既新鲜又干净,身体站立,双脚却不接触地面。(23)只有一个人双脚着地,地上映出同他身体一样的影子,脖子上的花环已枯菱,还沾染上灰尘点点。热汗淋漓,眼睛频频闪动,啊!这就是尼奢陀国王那罗!


我喜欢这个情节,爱人是凡人也不影响爱他。


谁若是已为死神阎摩召去,伊婆罗只要呼唤他的名字,那死者就会带着原来的躯体,活生生地出现在眼前。(7) 所以,他把他的弟弟婆陀毗变成了一只羊,烹成美味请那婆罗门吃,等吃完了再把他的弟弟呼唤。(8)民众之主啊!大阿修罗婆陀毗立刻钻破那婆罗门的肚子,高高兴兴地活着出来。(9) 国王啊!那坏心肠的伊婆罗就用这办法,一次又一次地请婆罗门用餐,使很多婆罗门丧了命。(10)


这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啊……


听了天神们向自己求助,投山仙人就带着妻子去见文底耶大山,走到它跟前,对它说道:(10)“最优秀的山啊!我有事要往南方一一行,望你闪开一条路,让我过去! (11) 还望你等着我,一直等到我回来。等我回来了,你又可以随意往上升。”


老实大山,在线受骗。


“国王啊!别冒失!你不应该把儿子抛弃!你要从瓜里取出瓜子,努力保护好。(20) 国王啊!你把每粒瓜子分别放到装着冒着热气的酥油的罐中,这样,你就会得到六万个儿子。(21) 人主啊!这是大神湿婆的旨意,你的儿子就要以这样的程序出生,你可不能有别的想法。


生孩子的奇怪方式又增加了,这一回比一百个还多。


毛密说:

于是,祭司就让苏摩迦拿瞻度作祭品,开始举行祭祀。母亲们不忍心,用力去抢儿子,悲痛欲绝,大声哭喊道:“ 天哪,我们都给毁了!

母亲们抓住瞻度的右手,拼命拉,祭司则抓住瞻度的左手,使劲拖。(3) 在母亲们像雌鹗一样的痛哭声中,祭司抢过孩子,将他宰杀了,依法将他的脂油投入祭火。

俱卢后裔啊!母亲们一闻到祭火燃烧脂油的气味,难过得晕倒在地,而国王的所有这些后妃也都怀了孕。(5) 民众之主啊!婆罗多后裔啊!到了十个月,她们为苏摩迦生下了整整一百个儿子。


历史上人祭的写照。


这位通晓最高正法的国王割下自己的肉,和鸽子一同放在秤上称分量(25) 在秤上一称,鸽子比肉重,于是,优湿那罗王又再次把自己的肉割下添上。(26)一次又一次割肉,肉也没有鸽子重,他就自己站到秤上去了。


这个故事后来被佛教吸收,成为佛本生故事中最著名的一个。


听了他的话,王后走下水池,沉入水中,再也没有浮起。 (28) 国王找她,找不到。(29) 他舀干水池,在一个洞口看见一只青蛙。他愤怒下令:“ 所有青蛙,格杀勿论!谁有求于我,必须带着死青蛙来,作为礼品。”


不仅有青蛙王子,还有青蛙王妃。


洪水来临了,摩奴遵照鱼的指示,把各类种子携带齐全,乘坐着一条美丽的大船, 漂荡在波浪 翻滚的海面上。(34)这时,摩奴想起了那条鱼,鱼此时也知道摩奴的心思。那条长有犄角的大鱼迅速地游向了摩奴所在的地方。


每一个地区的神话中都有洪水传说哇。


我梦见十首罗波那用油洗澡,剃光头发,身陷泥溜,还多次站在驴车上,伤佛在舞蹈。(64) 鸠樂羯叻拿等等罗利赤身裸体,剃光头发,涂着红色檀香膏,戴着红色花环,驶向南方。(65)]只有维毗舍那独自登上一座白色的山,他涂着白色檀香膏,戴着白花环,头缠白头巾,撑着白华盖。(66) 他的四个大臣也登上白山,也戴着白花环,涂着白檀香膏,一旦大难临头,他们可以幸免。


画面感太强,可以拍恐怖片了(也许印度人不觉得诡异或恐怖?)话说好像没怎么听说过印度的恐怖片,这跟他们发达的电影产业不符啊。我只看过《塔巴德》这一部,还蛮喜欢的。


现在,让那些充满如意神力的世界之母去杀死室建陀。”母亲们同意道:“好吧!”便去了。(16)而见到力大无比的室建陀,她们垂头丧气,心想他是不可战胜的,于是就寻求他的庇护(17) 她们说道:“ 你是我们的儿子。我们维持这个世界。你欢迎我们吧!我们都有乳汁,满怀慈爱。”


囧,母亲们这么现实的吗,打不过就加入?


虽然众天神极力请求,他也不愿意运送祭品。他抛弃了自己的身体。(11) 他抛弃身体,钻入地中。他接触到地,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成分。(12) 他的口产生香味和精力,他的骨产生松树,他的唾液产生水晶,他的胆汁产生绿宝石,(13) 他的肝产生黑铁。众生具备这三种成分。他的指甲产生云母,他的血管产生珊瑚,国王啊!他的身体还产生其他各种成分。

 

不多说啥了,神话故事如恒河沙数,个人兴味所至,或诡谲或瑰丽,都值得细细咂摸。



13其实古人啥都懂吧


国王正确地运用惩罚和赏赐,世界就会井然有序。(39) 要经常派遣探子到国家、城堡、敌军和友军中间了解情况,探明虚实。(40) 国王成事的四种手段是深思熟虑,英勇无畏,赏罚分明,精明能干。(41) 安抚、施舍、离间、惩罚和蔑视,这些手段分别使用,或合并使用,可以成事。

 

梵和王权结合,王权也和梵结合。国王是占据首位的正法,臣民的主人。他是帝释天、金星、创造主和祭主,(22)生主、统治者、君主、刹帝利、大地之主和人中之王。他有这么多美称,谁不该尊敬他? (23) 国王被称作古老的子宫、战胜者、进攻者、高兴者、昌盛者和天国向导。(24) 他为正义而愤怒,在战斗中求生存,促进真理和正法。众仙人惧怕非法,依靠王权的力量(25)犹如空中的太阳用光辉驱除天国的黑暗,国王强有力地驱除大地上的非法。(26) 因此,依据经典的权威观点,国王的至高地位是成立的。


摩根德耶说:

精神伟大的国王看到这一方取胜, 满怀喜悦,对原先赞美他的阿多利说道:(28)“ 你说我在一切人中出类拔萃,能与众神媲美,是最优秀者。为此,婆罗门仙人啊!我将给你各种各样的财富。(29) 给你一千个穿戴漂亮的年轻女奴,给你十亿金子和十担金首饰,婆罗门啊!我向你施舍,因为我认为你无所不知。”


能够如此直白地指出“梵和王权结合,王权也和梵结合”,反倒让欲批判印度教的现实功利性的人们不好开口了,再说印度教本就不排斥个人利益的合法获得。我如今时常能感受到这种宗教的生命力之顽强,在于它所能解答的问题太多。


 14.引发思考的哲理段落


众所周知,心灵痛苦的根源是爱。人由于爱而执著,也就产生痛苦。 (26)一切痛苦的根源是爱,一切恐惧也由爱产生,忧愁、喜悦和辛劳也由爱引起。(27) 爱产生激情,并产生对感官对象的追求。这两者都是有害的,但又以前者的害处为大。(28) 就像树洞中的火会把大树连根烧掉,一点点错误的激情也会毁掉一个追求正法的人。(29) 弃绝者不是与世隔绝,而是能从身边的事物中发现弊病。这样的人摒弃激情,不执著,不怀敌意。


所以、人应当用理智克制自己的身体对同党、对朋友和对财富产生爱。(31)那些富有学识、精通经典和灵魂完美的人们不会执著爱,就像水珠不会执著荷叶。(32) 充满激情的人受爱欲驱使,产生愿望,愿望又变成渴望。(33) 渴望是最大的作恶者,经常令人烦躁,造成大量非法行为,犯下可怕的罪恶(34) 愚人很难舍弃渴望。人会衰老,但渴望不会衰老。激情如同致命的疾病,只有舍弃渴望的人才能获得幸福。


一旦内心趋向那些感官对象,便会产生渴望,并化作行动。(64) 由于怀有强烈的欲望他被感官对象之箭射中,倒在贪婪之火中,犹如火光引诱飞蛾扑火。 (65) 民众之主啊!这个人就会沉迷于吃喝玩乐,陷入愚痴的深渊,不知道自我。(66) 这样,他就会像轮子一样,被无知、业报和贪欲推动着,在这世上轮回转生。(67) 从梵天到草尖,他一次又一次投胎转生为地上、水下和空中的生物。


祭祀、诵读、布施、苦行、真诚、宽容、自制和不贪,这些是相传的正法八道。(71)这八道中,前四者通向祖先。凡是应该做的事,就要无私地去做。(72)这八道中,后四者通向天神,始终为善人所遵行。


暗的属性是痴迷,忧的属性是活动,善充满光明,被认为最优秀。(4) 一个受暗性控制的人充满无知,愚蠢,嗜睡,麻木,丑陋,易怒,阴沉,懒惰。(5)忧性之人说话敏捷,聪明,热情,妒忌,好奇,坚强,骄傲。(6)善性之人充满光明,坚定,爱沉思,不妒忌,不发怒,有智慧,能自制。(7)善性之人清醒,为世俗生活所烦恼。清醒,有所觉悟,就厌弃世俗生活。(8) 一一旦厌弃世俗生活,我慢就会软化,心地就会纯正。(9) 一切对立都会互相抵消,他在哪儿都不再需要控制自己。


因此,这个世界孤弱无助,充满痴迷和忧愁,经常被强大的洪流卷走。(18)如果有控制力,那么,所有的人都不会衰老,不会死亡,一切都能如愿以偿,不会遇见可憎的事情。(19) 所有的人都渴望凌驾世界之上,竭尽全力,也不能如愿。(20) 人们看到许多人的星相同样吉祥,由于业的关系,果报迥然不同。(21) 优秀的婆罗门啊!没有一个人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人们在世上看到的成果属于原先的业。(22) 正如圣典所说,婆罗门啊!生命是永恒的,而世界上一切有生命的身体是无常的(23)一旦身体被杀,肉躯毁灭,生命移往别处,依然受着业的束缚。


饥饿会赶走正义感,夺走坚定性。舌头追逐感官对象,贪图美味。(24) 生命产生于食物,心儿浮躁,难以控制。心和感官的专一,实际上就是苦行。


跟很多读者可能不一样,我不是由史诗出发认识了印度教的许多方面,我是在读有关印度教的学术专著时了解到的两部史诗,因此一开始印度神话与宗教对于我就是一个祛魅的世界,并且我作为一个成年人,已经形成的观念其实很难被重塑。在我读这本书前,期望的收获主要是在文学方面,但它比我想象得还要包罗万象,其中蕴含的哲学思想虽说不足以把我引入信仰之途,但的确多少带来了世界观与人生观方面的启迪。我见过许多着急斥这本书的核心思想为糟粕的人,但它本身所蕴含的其实远比一些社会习俗、一种地方性宗教更多。在许多地方,我看到了印度的先人们对于命运无常、自然无情、人生无意义的拷问,以及他们真诚的思索与回应。我曾经思考过,为什么现代人所改编的电视剧我没办法看下去,现在我可以说,是因为电视剧凭着现代人的傲慢与浅薄,试图去回答一些贯穿人类历史的最重要的问题,比如什么是正义。原著的伟大之处恰恰就在于它提出了这些问题,而不止给出一种回答。


11.对于坚战有了新认识


 怖军:

婆罗多后裔啊!你热爱正法。照顾到你的爱好,我们就陷入这样巨大的苦难……看看你自己的行为,就像胆怯的鹿,国王啊!强者不喜欢这种懦弱的行为(11) 黑公主不喜欢,阿周那不喜欢,激昂不喜欢,斯楞遮耶不喜欢,我不喜欢,玛德利的孪生子也不喜欢……难敌有王国,就像狗膀胱里有牛奶,首陀罗肚里有吠陀,小偷有诚实,女人有力气。(78) 婆罗多后裔啊!这样的话在世上流行已久,妇女们和孩子们背诵起来就像念吠陀。


坚战:

难敌对那些英雄特别尊敬,我确信他们在战争中会为他捐弃性命。(15) 还有大勇士迦尔纳,经常兴高采烈,又动辄发怒。他精通一切武器,不可制服,披戴不可刺穿的甲胄。( 16)在战争中,不打败所有这些人中俊杰,又孤立无援,你不可能杀死难敌。(17) 怖军啊!想到车夫之子迦尔纳武艺娴熟,胜过一切弓箭手,我就睡不着觉。


黑公主:

向创造之神和维持之神致敬!他俩使你产生痴迷。你本应承袭父亲和祖先的遗风,而你却有不同的想法。(1) 在这世上,人们依靠正法、仁慈、宽容、正直和慈悲,决不能得到荣华富贵……你的王国是为了正法,你的生命也是为了正法。(5) 我知道,你会抛弃怖军、阿周那、玛德利的双生子和我,也不会抛弃正法。


坚战:

祭军之女啊!你说的这番话语句精彩,美妙动听,我们都听到了。但你的话中对神不敬。(1) 公主啊!我做事不是为了求得好报。我给予是因为应该给予,我祭祀是因为应该祭祀。(2) 黑公主啊!一个居家的男人应该做的事,我都尽力去做,不管有没有好报。(3) 丰臀美人啊!我不是为了得到行正法的好报而行正法。我不违背经典,并且观察善人们的行为,然后才行正法,黑公主啊!我的天性倾向正法。


其实这一段情节在这一本书的开头,接在赌骰篇的后面。我第一次读的时候,对坚战是带着鄙薄的情绪的,虽然他对于敌我力量悬殊的分析很有道理,但他面对兄弟妻子的忿怒如此冷峻自若,还是让人心头一惊,甚至怀疑他缺乏基本人性,另外就是他承认了自己的赌徒心理 。后来的一个情节让我多少理解了他:坚战之外的四个兄弟喝了湖水后倒下了,只有坚战回答上了药叉的问题,当可以复活一个兄弟时,他选择了无种,药叉问他为什么不选更强大的怖军或阿周那,他说因为无种是玛德利的儿子,这样子最公平——如果我认为他在这里是高尚的,那他前面所做出的就不会完全是卑劣的行为。

我把对坚战的分析放在这篇笔记的最后面,也是因为有了前述内容的铺垫,我才更好地认识了这个人物,认可他的确是这个语境下的“正法化身”或者说“圣人”,并且他身上一些品质具有普世性。史诗背后的真相已经无法寻觅,坚战作为获胜方的领袖,他的决策、动机与个性受到曲解的程度,恐怕不会比被抹黑的一方少;就史诗所展现的内容来说,坚战的种种行为或许不能轻易引得人们亲近或喜爱,但与书中大部分地方所宣扬的“印度教的真理”是合拍的,包括他不执著于个体亲情这一点。史诗中的坚战比起一个人,其实更像是一个符号或一面旗帜(这点与黑公主很像),他站在他所处的位置,向众人揭示了什么是正确的。


 







评论(1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